#管他去死是人生最大的自由 #黑色幽默 #政治不正確 #但是看了很爽
《管他去死是人生最大的自由》這本書,總結成一句話,我想要引用 張曼娟老師的句子,也是我的座右銘:
「#世界上只有兩件事,#關你屁事和關我屁事。」
哈哈哈哈哈,中秋節的連假第二天,廢在家裡,因為 芬妮說書booksfannie推書的原因(人稱小辣椒的芬妮XDDD),直接在 Kobo下單了這本書,10秒後我就得到了這本書(再次覺得電子書是人生中的偉大發明,不然小小的套房到底是哪來這麼多的空間可以放書呢哈哈哈。)
我非常喜歡黑色幽默的書,最近看得一本非常幽默的書,是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我之前也是看完之後秒寫了一篇文章。這本書也是,整體來說黑色幽默到不行。
例如:
基本上,你的姻親可以說是隨貨附贈的品項,你心愛的另一半就好比是剛入手的新車,但車商同時也免費塞了一群人給你,有些人就像後座扶手的置杯架,還算是優質,有些人則是......嗯......很爛的贈品。
哈哈哈哈,太幽默了,太黑色幽默了。
看這本書,我會想到,我們總說要斷捨離生命中不適合的人,但是卻沒有很實際的作法,這本書恰恰就是一本很落地的書,怎麼說呢,雖然例子很國外,但是還是可以想到很多自己生活中的例子,要如何拒絕那些自己其實很不喜歡的邀請,或是說,#要如何表現的不像是個混帳,表現得有禮貌,但同時照顧到自己的時間、精力、金錢。
我很認同,你的時間是其中最昂貴的部分,其次是你的注意力,最後是你的金錢,而這三者,是我們在付出的時候,在意以及可以思考的部分。
我特別喜歡一個作法,就是發明自己的「#原則」,這本書有很多的例子,我想說說我自己的。
我是一個不跟別人去KTV唱歌以及喝酒的人,尤其是不熟的人聚會,基本上,剛出社會的時候還會去,但是後來就幾乎為0,我會自己發起,但是鮮少加入他人的局。我後來找到了一個很好的理由,那就是「#我唱歌很難聽」以及「#我會起酒疹」。
這兩個是真的,我的確是唱歌很難聽,也的確是會起酒疹,但還有更深入的原因,就是我對於跟一群人關在包廂裡面唱歌,沒有什麼興趣,因為我覺得很浪費時間,以及我得不到任何好處,除了看唱歌好聽的人大顯身手,以及很大聲的隔壁的人講話,還不能吃飽(只要跟我吃過飯的人,都知道吃飽對我來說多重要)。可以的話,我覺得躺在我的床上滑手機舒服多了。
所以,我就為訂下了一個原則,就是我不唱歌以及不喝酒。
這個原則,為我推掉了很多的局,也讓我在很多時候,可以好好的回家放空。(以及寫文章)我同意書中說的,一旦你開始釋放出了這樣的訊息,這樣機會就會大量的減少。
另外,我們家過年的時候,沒有任何那種很煩的互相拜訪,我們去幾個重要的親戚,包含了我的乾爸乾媽,以及外婆家,我討厭親戚的那些對話(你知道的那些堪比八點檔的劇情,我就算是一年聽一次,都可以重新接起來),但外婆家例外,因為外婆的可愛可以消減掉任何煩心的對話。
可以在過年如此悠閒,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與所有的親戚說好,不用包紅包給我們,我們也不會包紅包(好的,例外就是乾爸乾媽的兒子,以及外婆),因為所有拿到的錢都要再度包出去,那為何呢???
反正錢也不會進我的口袋,那我們就還給彼此清閒,你不會知道我從此可以在我家二樓做那個我媽口中說的「只有吃飯才下樓的大小姐」,時間何等爽的事情。(雖然我知道我媽這句話隱含了一些不爽XDDD)
我記得有兩年,我破戒了(就是我答應去走訪一輪不熟悉的親戚),於是我就得到了兩個很爛的相親,my god,真的是尷尬到不行的那種(那種我身邊任何人知道,都會覺得 wtf的那種),然後這時候只能成為王八蛋了(書裡面寫的)。首先,我不回覆男生的任何訊息,再來,我充分讓我爸媽知道我對對於這件事情有多憤怒,認真憤怒。(對父母表達憤怒是個藝術,如何讓父母覺得不是他們的錯,但是同時不讓他們繼續做,的確需要一點技術)
但這就是不遵守原則的下場,我謹記在心。
我跟芬妮在聊這本書的時候,說寫這本書的讀書心得真的要是很有勇氣,哈哈哈,畢竟如果有人看到,發現自己就是被我們拒絕的那個怎麼辦,那我只能先說:
1. 唱歌喝酒我的人生扣打太少了,我想留給我的摯友們,剩下的,祝你們玩得開心,何況你們找了一個去了不喝的人,相信我,對你們來說,真的很掃興啊哈哈哈。
2. 親戚們,對不住了,哈哈哈,但是你們也沒有很在意我啊,所以這個就彼此彼此啦。
ps 芬妮問我說,為什麼我會覺得「政治不正確」,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想做壞人,都想要當那個好人,所以這本書中所說的那些方法,不管如何溫和,對於想要一直當好人的人來說,都覺得過於激烈。
但說到這,其實,#當個可愛的混蛋也不錯,讓自己快樂,少點負擔,其實,也多了點個性哈哈哈哈。
但只要你體驗過一次這樣的經驗後,相信我,你會愛上我。
謝謝 遠流粉絲團 翻譯了這麼一本接地氣的書,謝謝芬妮的介紹,同時發現書本推薦人是 整理鍊金術師 小印,也推薦給我的讀者。
《管他去死是人生最大的自由:活出理想人生的身心靈清理法則》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www1.gamepark.com.tw/2sZU0?uid1=facebook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的推薦目錄: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龔成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記者陳曉蕾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在PTT/Dcard完整相關資訊 - 輕鬆健身去 的評價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在PTT/Dcard完整相關資訊 - 輕鬆健身去 的評價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ptt在PTT/Dcard完整相關資訊 - 幸福屋 的評價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ptt在PTT/Dcard完整相關資訊 - 幸福屋 的評價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ptt | 靠北餐廳 的評價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的運費、客服和退貨,PTT 的評價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公務人員專書閱讀網- 【好文分享】人生好貴,請別浪費~30歲 ... 的評價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實在好貴麵包製作所Kuei Le pain studio キパン- 首頁| Facebook 的評價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心得]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讀後心得- book | PTT Web 的評價
- 關於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而是無法起床! 我目前最愛的勵志打臉書「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的評價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龔成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龔成問答信箱】(Q19221-Q19240)
Q19221:
老師你好,我對投資冇咩概念但有keep 住睇你的分享,我平時要照顧小朋友好少時間睇書,我想問你話長揸股票賺錢,我想知係賺佢既收息嗎? 會有股票冇得收息?
如果我長揸10年後,升左好多,之後呢? 唔賣出點賺到錢? 唔好意思問咁多問題
龔成老師:
新手多問題是正常的,而我建議你睇《股票勝經》,適合你的。花少少時間,慢慢睇。
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企業賺錢,就有機會派息,佢可以選擇派或唔派。當企業有盈利時,佢可以選擇將盈利再投資,又或分享給股東作派息。
我地會分析該股過往的派息情況,如果佢本身業務穩定,如港燈(2638),而佢所用的派息政策都是持續派息,就可以確保你買入後,之後的收息都不差。
至於你問持有10年,其實最重要是財富增值,不是現金,你留停在「要賣出,賺現金,先算賺錢」,但真相是,現金貶值,資產升值,你持有優質股才是真財富。
另外,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例如你10年內以增值為主,之後進行財富配置,轉為收息股,著重現金流,這都是策略。
------------------------------------------------
Q19222:
龔Sir 我係你股票班既學生,我28歲、身家6成係股票4成現金,有關於資產既問題想問下你意見:
1)你本書財務自由行-債券嗰一課講過年輕人唔建議賺息差,因為債券係不會增長既產品。
但而家既低息環境,證券行如IB可以做到1.08%息率槓桿,你建議係我呢個歲數攞幾多%錢去以孖展買債券、賺息差嗎?(假設我搵到穩陣既債券,息口有5.XX%左右)
2) 同朋友夾錢搵層樓租10年,然後再以劏房形式租出去,至少要3年先回本,年回報有20厘,你覺得值得嗎係我呢個歲數?
3) 近排好多電動車股如1211有配股既動作,配股價假設真如消息所講嘅$187.6,可唔可以咁樣斷定呢個係佢嘅合理價?
定係呢個會係其中一個理由去上調係股票班學到嘅估值?
4)1211 配股係咪利好?因為佢係籌集資金再投資再發展?
5)我係坊間買左個DCF估值excel, 但即使用係已有盈利嘅公司, 得出黎嘅估值有啲都好離地, 點解會咁?
6)年尾有咩方法紀錄/計算自己既股票年回報,尤其是係long term既股票如比亞廸,係2018年尾$45,
2019年$40, 2020年$200, 萬一2021年尾係$150,咁下年就係負年回報?有冇個簡單好d既方法?
Thanks 龔Sir
龔成老師︰
1) 首先,你這個年紀係財富增值黃金時期,債券這產品不是優質資產之餘,增長力也唔理想。建議你集中係有增長力架優質股,長線一定會較有利。
而且,我唔建議用孖展這種槓桿模式去做投資,風險太高了。
2) 不要一面倒睇好這類項目,劏房的確會有較高回報,但要處理的麻煩事都較多,租客的質素,對物業的損壞風險,這都是不確定性。當然,我不是完全反對,但市場是公平的,這類項目回報較高,反映風險較高。
另外,合資投資要好小心,好景時大家都無事,當市況差時,就會有分歧。
3) 合理價係用佢本身質素、行業前景,財務狀況等去評定,配股價跟這些因素無關。配股價只考慮「這刻市場能接受到的價」。
同時,企業質素唔會因配股而改變,故此唔會成為上調佢估值的理由。
4) 比亞迪(1211)配股,估計係用於加大營運資金、償還債務等用途,屬中等,未算好利好,但都不是差。
5) DCF本身較適合用於一些平穏發展,現金流穏定架公司,如果現金流變化較大,就未必適合。我唔係好清楚你個EXCEL運作,所以比唔倒實質意見你。
6) 其實我唔會咁去計住,因為中短期再好架股票,都會出現波動。你反而係要定期審視佢架質素,到底有無大轉變,只要無變就無問題。
比亞迪(1211)現時未到佢全面爆發期,你要再預多幾年,等新能車較全面普及,才會真正反映佢較真實價值。
------------------------------------------------
Q19223:
呀sir,我想定個目標係3年內草到100萬,每月草到大約1萬,我應該點樣進行配置?
因為大部份潛力股小注分注後都上哂去,無辦法進行加注。希望呀sir你可以比d意見我。
現時持有股票
12 29@1000
590 16.7@1000
788 1.5@20000
1093 7.7@2000
1177 7.8@2000
1686 5.8@2000
1810 14.6@600
1830 2.4@8000
1928 28.7@1600
2382 113.7@100
9988 251@100
龔成老師:
上述都是有質素的股雲,方向正確,基本上無問題,可以長期持有。
如果要3年內累積$100萬,除左靠原有股票去進行滾存外,你每月都要努力投入資金,投資優質股,每月$10000可以投資平穩增長股,加部分潛力股。
平穩增長股,如盈富(2800)及其他,至於潛力股,由於不少現時都唔平,可以較考慮的,就是安碩恒生科技(3067)可長線,另外,舜宇光學科技(2382)、中生(1177)都可考慮,但要注意股價波動。
記住,唔好太急用盡現金,因為現價唔算平,要慢慢用,耐心等機會。
------------------------------------------------
Q19224:
老師你好,想問吓中國電信會唔會有得升,我喺佢2.75嘅時候賣出, 2.4又入返
仲有我想問吓,我依家係19歲嘅學生未有收入,有冇啲咩方法可以令我個本金滾大啲?或者有冇啲乜嘢要注意
龔成老師:
中國電信(0728)長遠會慢慢上翻,不過,這股並不是高增長類,只是收息類,因此唔好對股價有太大期望。
而你19歲,這類股未必最適合你投資。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
你現時要增加收入,可考慮做兼職、做下小生意都得。
同時,要努力學投資,只要你有知識,到你將來正式工作有收入,財富增長會好明顯。
------------------------------------------------
Q19225:
老師你好,我係投資新手,現時有份穩定嘅工作,想學下投資,想問問 我有留意到你經常講到盈富基金,如果我有一萬蚊作為本,要如何運用?謝謝
自己都有去銀行查詢,銀行方面表示,瑞銀中國債券基金都值得新手入手,你認為如何?
龔成老師:
盈富(2800)會較穩健,如果你想增長,能承受風險,就安碩恒生科技(3067),不過價格會較波動。
至於上述的債券基金,我無研究,你要留意一點,「債券基金」跟「債券」有所不同,債券基金坊間分好多種,你要小心睇,因為有d風險低,無乜問題,有d則有潛在的風險,絕對不是保本的產品,有機會出現了「賺息蝕價」的情況。
第一,有些基券基金,會投資「高收益債券」,即是「垃圾債券」,你一定要睇睇佢所佔的比率。
第二,債券基金往往不是單純地持有債券,而是可以作買賣,以及利用衍生工具作對沖等策略,即是可能有價格上的波動。
所以,你投資前,要問清楚風險。
------------------------------------------------
Q19226:
老師,早兩日終於鼓起勇氣落堂後問你問題,我就係問點樣唔心急買股票個個人
多謝老師悉心教導,我而家先知合理區,便宜區買左貨個種穩陣。我之前試過高追比亞迪,最後跌得好快,蝕本走左,反觀其他領展,恒基係低位買真係慢慢升上去!
明白到點解同一隻股票有人買會賺大錢,有人會蝕錢,就係因為心理質素唔夠好,無耐性,我要痴張大紙貼係屋企,耐性,好價錢好時機同優質股先好入手!唔好急,要冷靜!
感謝老師
龔成老師:
對,你已經掌握到一個好重要的投資技巧:心理因素、耐性。
要令自己唔好一時衝動入左貨,你可以用我課程比你的「企業評估表」,由於要填6頁紙先可以買股票,因此,你每次買股票前,都會確定自己好了解該股,同時這股已確定優質。
當你每次買股票前都填這表,就可以令你好冷靜先入市。
------------------------------------------------
Q19227:
龔老師,你好。我今年42歲,月入約5萬。一直沒有投資,直至近月工作可能被辭退,相信未來幾年找工作不易,也不會有現在的收入,覺得十分有危機,才開始想到要學投資。
屋已住40年,是父親的,相信未來二十年內會拆卸要搬,又是一個危機。我不懂買賣投資樓宇,只知要儲錢。
四五年前,因同事提議而儲蓄人民幣,起初利息較高,每次存入港幣2萬,每半年自動滾存,前後總數約三十至四十萬港幣,後來沒有理會,在今年年初人民幣貶值前一天全數轉回港幣。
因為不同時期存款,我不知如何計算才是,轉回港幣時,人民幣對港元對換率應已上升,但我想應該有賺吧。
最近英磅七天定期儲蓄利率十厘,應該做定期?
沒有任何投資,但一直慢慢儲蓄,現有現金約四百萬,打算學月供投票。我也想財務自由,但如果要買屋,看似沒可能財務自由?
其實我甚麼也不懂,連哪裡開戶如何開戶也不知道。但是生活危機太多,看時勢錢會好快大幅貶值,我必須開始做點投資,要做點資料搜集才開始。請問有甚麼組合建議嗎?
龔成老師:
你最大的問題,是知識,你理財方面有點亂,在正式進行理財前,我會建議你睇3本書先:
《80後百萬富翁》
《股票勝經》
《財務自由行》
你要明白,理財是一個「財富配置」的過程,你要建立一個平衡,以及會長線持有的組合,同時當中要有質素,有增長力。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
你現時的年齡,可以投資平穩增長股,但由於你未有知識,唔建議你心急做。
這刻你可以做的,就是月供盈富(2800)$10000,同時增加知識,過半年等你有知識與經驗後,再慢慢配置餘下的資金。
------------------------------------------------
Q19228:
成哥,我都問你之前講個隻3067,我見佢係etf,我想問我投資呢d etf通常要留意d咩?
因為我見你講既通常要睇5年既年報或其他資訊,但呢隻係岩岩上無耐
咁我洗唔洗留意佢幾年既年報先買?佢既合理價位係大約幾多?Thank you
龔成老師:
安碩恒生科技(3067),你唔洗等幾年,這基金可長線。
這基金追蹤恆生科技指數之表現,而恆生科技指數,都是一些有質素的潛力股,例如阿里(9988)、騰訊(0700)、小米(1810)、美團(3690)等的新經濟類公司,長遠有潛力。所以有長線持有價值。由於基金有30隻股票,比起單一股票,風險能減低。
因為佢所追蹤的指數,及當中股票,基本上已知當中的情況,因此唔需要再等多幾年。
不過,現價都唔平,大約在合理區頂,因此,這刻不能大注投資。
最好的策略,就是月供,或自行分注小注慢慢收貨,原理如同不斷儲貨,這樣就能平均買入價,減少風險。然後就長線持有。
------------------------------------------------
Q19229:
龔Sir, 我未睇過你的著作,如果要開始應該由邊一本開始比較好啲呢?
我是一個70尾出生的,只有5萬元可以作投資,月入3萬左右,可以每月用$3000作月供投資,謝謝
龔成老師:
你可首先睇:
《80後百萬富翁》
《股票勝經》
《財務自由行》
之後再睇其他。
如果投資金額不多,就不要心急動用現金,暫時月供股票先。等你有較多資金及知識之後先慢慢動用現金更好。
現時月供盈富(2800)$3000,可以,以你的年齡適合的。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
你這年齡,適合投資平穩增長類股,盈富適合你的。
------------------------------------------------
Q19230:
成哥,有d 生活上既請教,我自問工作上好多時講野唔足夠信心,但我覺得你成日講野都好有說服力同信心,好想請教下點苦練先可以好似你講野咁醒目。
龔成老師:
其實我20年前,無是一個無乜信心,成日放棄的人。
我是因為睇左好多正面書,然後改變左唔少。所以,我建議你多睇書。
另外,做運動,定目標(但定左就一定要做到)。另外,我會寫「成功日記」,每天記錄自己完成左,感到成功的事。
我相信你做上述的事,半年後已經好唔同。
------------------------------------------------
Q19231:
老師你好,請問你會唔會建議我地買美股?因為身邊好多朋友買美股都有賺,佢地話美股係大牛市,普遍都係向上,但港股唔係,我自己又唔識美股,老師有冇邊隻推介?
龔成老師:
港股美股,只是當中找到優質公司,就是可投資,因此你可以考慮,最重要是「優質公司」「你熟識」
由於近年美股的升幅不錯,因此多左人投資美股,多左人認為美股較好,但我地唔好因為這些中短期的表現,就認為美股較好。
以中國及美國長遠的經濟發展計,兩者都是不錯的,你可以進行一個配置,長期持有。
最簡單是考慮美股的ETF:VOO、QQQ
------------------------------------------------
Q19232:
成哥 你好,又係我,疫苗產生令到金價今年高價回落,我覺得現月供貼近金價的股票適合嗎,防止另一波黑天鵝(例如另一波疫情)
到時達到避險作用,我這樣想可以嗎;另外山東黃金是比較貼近金價的股票嗎?
龔成老師:
你唔需要作太多中短期的分析,最重要是建立一個長期的組合,著重「配置」「長期」。
黃金可作為組合的其中一部分,但不用太多。
山東黃金(1787)主要於中國從事黃金採礦及加工,以及銷售黃金產品。
佢係於中國合共控制及經營十幾座礦山,大部分位於山東省,並於中國擁有多個選礦設施及冶煉及精煉設施;當中,持有一定數量的黃金。
佢雖然有一定的資產價值,個都要留意番,雖然這類資源股雖有投資價值,但只算中等。
原因是這樣,資源本身有一定的價值,但盈利始終受國際黃金價格影響,本質上會較為被動,無乜價格自主能力,同時產品無差異性,是典型的商品企業。這類企業都有一定的投資價值,但就不會太高。
------------------------------------------------
Q19233:
感謝龔Sir!你的課堂帶給我滿滿的價值
最後一堂你喺最後環節的分享,令我也想起自己小時後都有類似經歷。
那時,我雖有自己的房間,但房內的所有傢俬/窗簾的顏色/款式也不能自己決定(仲有衣著也不能自己買,興趣也是),想添啲心中的傢俱,便被父親責罵,叫我「以後自己有錢先自己買,而家住我地方就無權話事」之類的。
於是那時青少年的我便發誓以後要賺錢買一套真正自己的房子,然後便可自由了。但以前的我好討厭商業,雖然很想要錢,但對錢可能也有少少仇恨吧(因家人成日講錢)
到了廿歲,認識了一些朋友,佢哋同我講要定目標,例如30歲前要達到咩目標,那時我便替自己決定了3個目標(有屋有車有100萬現金),然後努力做老師講既事情,買股票,打份穩定的工, 每月至少把人工的一半儲起(別人年年去旅行日日出街吃,我就帶飯,旅行少去)。
雖然中途因為跟家人炒494而輸掉了大半年的人工,同埋喺2x歲因為家人反對我買樓而錯過了2009年的置業機會,但總算在33歲達成了(感恩有家人資助部分首期,雖然內心感覺不是100%靠自己努力而達到,當然間中亦會有說話聽)。
達到了目標,卻因婚姻不如意而不開心(也是投資錯誤,如果一早認識老師專頁便好了),而且因沒有明確下一人生目標而迷惘... 唔知自己想點。
2018年接觸了老師的面書和書籍,2019年接觸了一些正向教育,我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也因發現另一半既不良嗜好止蝕了不如意的婚姻,踏入單親媽媽系列。
此時人生跌進谷底,投資路上亦浮浮沉沉(去年上左趨勢投資的課程,因貪開始炒炒賣賣,初時賺錢很開心,但喺今年3月炒輸股票和期指,共輸了6位數。
BTW周遭的人也勸我放棄1211,我結果忍不住放了,如果回頭望當然相當後悔,所以學好基本面和保持耐性真的很重要)。
最後決定放下自己,認真學習價值投資學懂自己做分析,同埋要改變自己心態,改變自己思維(真係好似你有一篇分享話有啲有錢人唔識分配自己資產,我因借貸多左一筆資金,但一時間亂投資亂炒賣,唔識管理自己資產加上貪快導致得不償失)。
雖然而家都有炒賣賺外快,但一定要留一筆資金是長線投資專用,而且根據老師意見把組合集中一點,買賣前一定要先睇股票的基本面。
另外,老師喺《財務自由行》同埋老師所推介的《財富金鎖匙》所講既金錢概念/吸引力法則對我影響至深,講起金錢原來我哋有99%人的金錢概念也是錯的(包括我家人),而想成功便要跟已經成功的人學習。
老師課堂講既「唔好放棄」,有如幫我打左支強心針!
我會把老師教的知識學以致用,好好運用書中的吸引力,投資自己腦袋之餘,並不斷擴展自己的朋友圈,希望認識有正能量的同道中人之餘,也以身作則教導兒子正確的金錢觀和人生觀
龔成老師:
加油呀!每個人都有唔同的經歷,但我會好好利用每一段經歷,去幫自己成長。
我1999前開始買股票,頭幾年都是輸多贏少,就是輸得多,所以先決心學投資。
我希望你可以記得過往的錯誤,令到自己在之後行翻正確的路,這點好重要。
我相信你的家庭負擔都唔少,相信你都好努力,我相信你的小朋友都會以你為學習對象。加油呀!
------------------------------------------------
Q19234:
阿sir 你好,我先提供背景資料,今年36歲,讀書不成。2003年沙士開始工作,當年雖然人工很低 6,500,但物價算平,每月我都將所有錢,月供股票一隻工商銀行,隨著每年加薪,到我約28歲時,約月供股票了約 400,000 + 現金。
決定 2012年買了一層 200萬屯門細價樓 借140萬 供20年。但是當時沒有能力即時入住。所以先放租了3年。並專登找了份新工,長駐國內廠包食住,希望節省費用。最後2015年回港自住組織家庭。但是已經沒有多餘錢投資。
由細到大教育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可惜婚姻感情出了問題,我2019年加按層樓,借多了150萬給前度作為生活費。現在變成供 30年的樓奴。
我宜家身心都好苦惱,工作不順利但無法辭職,人工連花紅28000。希望了解應該怎樣做才能盡快財務自由?
當時2019年決定:
1. 一份儲蓄保險,每年70,000 x 15年,最後可以取 150萬。
2. 層樓改為放租,月淨收 $9,000,現在返回家與兩位老人家暫住,但我好想有私人空間。
今年2020年睇完阿Sir分析再決定:
3. 月供 $5000 盈富基金、$1000 領展
後來2020年疫情,多了私人時間留意阿Sir的教學,與我當年做法甚類似。相信請教你意見幫到我。本身我不認識股票年報,所以買了阿Sir三本電子書。《50優質潛力股》《股票勝經》《年報勝經》。希望可以有多餘資金報讀阿Sir課程。
我今次想問阿sir意見,目前樓價約500萬,扣除借貸有淨150-200萬,我應該現時放棄層樓,直接改投資房拓嗎?
還是維持擁有層樓,但將層樓轉名給父母,我自己重回首置物業的優惠,等機會再入市買多層樓嗎?
龔成老師:
你現時已有物業,其實不用太急去增持物業,因為唔想你的資產過度集中在物業類別。
現時物業收租,對理財來說是最好的。
而賣出物業,你會無左一層「將來可能自住」的樓,因此,不建議賣出。
最好的方法,是保持現有狀態,你將物業出租,你有淨租金收入,如果日後你有自住需要,到時再搬翻入去。
這刻,你最重要是努力儲蓄,及投資,以你的年齡,仍是財富增長的時期,因此,盡力儲蓄,而及做到投資就得,這方向對你最好。
你努力睇書增加知識,以及之後上堂,之後做好財富配置,你36歲仍是一個理財的財富增長年齡,財富仍有增長力。
------------------------------------------------
Q19235:
老師,我計劃在兩年內買樓。請問我現在的450萬現金應如何配置?另外每月還有5萬儲蓄,又應如何安排以增值?
之前一直不懂投資增值,常常只存現金。直至認識老師的Facebook page 才開始知道自己的現金不斷貶值, 浪費很多時間帶來的複息效應。
美國的無限量QE, 資產价值不斷飆升,真的令我不敢再拿着現金,錯失投資機會而令日後退休金不足。煩請老師教教我如何是好!謝謝!
應否在學習買樓期間(對買樓0 認識) 暫時買住一些REITs (例如, 823, 778),或6823 和 2638 增住值一年先呢?
龔成老師:
如果你將在2年內買樓,在配置上應該留現金較多,流動性要強,就算投資股票也不能太多。因為你不知你想買樓時,股市情況如何,同時,無人知樓市會否忽然下跌,如果下跌而你又有足夠資金,就能把握機會。
建議你有一半以上持有現金。
餘下的,可投資穩健類股,收息型都適合。
盈富(2800)、港鐵(0066)、房託、香港電訊(6823)、港燈(2638),你都可以投資。但唔需要入太多,除非大市出現較大型的調整。
------------------------------------------------
Q19236:
龔成老師,想問下有啲借股票收益計畫可以參加嗎?
龔成老師:
即是同證券行定立協議,將你手頭上的股票借出,你可以從中收取利息的。具體的情況,你要向證券行了解下。
這個動作你本身一定要長線投資,不打算短期賣出股票,才可以借出股票。
至於風險,則是你忽然想賣出時無得出貨。又或該企業及大環境轉差,股價持續下跌,你想賣都無得賣。要等協議取回股票先得。
------------------------------------------------
Q19237:
Hi 可唔可以講下2314同2689
龔成老師:
理文造紙(2314)主要從事生產及貿易原紙、木漿及衛生紙產品。本質不算差,但又唔算係好好。
過往的生意,雖然都有增長,但不算強,同時近年有回落情況,現價合理的,投資價值都算有,但又唔值得投資太多。
整體的投資價值,可算是中等,買入收下息都可以,但就唔好對股價有太大期望。
玖龍紙業(2689)質素不過不失,雖然股本回報不算差,但成本令佢盈利波動唔細,這一定會帶來風險。
相信中短期較一般。這行業投資價值算是中等,因此不宜投資金額太大。都有長線投資的價值,現價合理,但增長力不算強。
兩隻裡面,玖龍紙業的質會較好。
------------------------------------------------
Q19238:
老師,你好,本人今年22,有份副業,在疫情中搵緊長工,依家先做緊PT,每個月約可儲$8000-10000
請問會建議投資初階者點去開始?
去閱讀你那一本書會較有幫助?
我可承受風險的,請問就潛力股而言會較推薦識幾款,另外想增長投資資識可以點做?
龔成老師:
如果現時收入不穩,就不用太急投資,可以先儲較多現金,同時提握機會增加知識先。
當然,如果你認為現金已足夠,都可以進行投資,你這個年齡,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要好好把握,盡你一切的力量去儲蓄、投資、學投資知識。
你可以投資「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不過,由於潛力股要求你有一定的投資知識,因此這刻不用急著投資,你可以集中在平穩增值股先,潛力股小注好了。做月供股票,每月$5000。
你可以考慮盈富(2800)$2000。
另外再加1、2隻(每隻$1500):銀娛(0027)、恆基(0012)、港鐵(0066)、平安(2318)、粵海(0270)、領展(0823)、希慎(0014)、太古地產(1972)等,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然後從中選股。
如果想增長力高少少,可考慮:安碩恆生科技ETF(3067)、阿里(9988)、騰訊(0700)、港交所(0388)、舜宇光學(2382)、小米(1810)、比亞迪(1211)、中生製藥(1177),但就要明白波動性比上述會高左,同時風險大左,你要自己平衡。部分要等回少少先入。
如果你不懂股,就集中供盈富$5000。
現時大市處合理區,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而餘下現金的運用,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你可以睇《股票勝經》,相信較適合你。
------------------------------------------------
Q19239:
龔成老師,請問我現時持有941及823,分別於$70 及$95左右買入,佔了約40-50%的投資
我應繼續持有還是及早換碼呢?
龔成老師:
這兩股本身不是無質素,不過你買入價太高,加上佔比有點多。
第一,唔好再加注,單一股票佔你組合太多會出現集中性風險。
兩股都可以守,但你預中移動(0941)要上翻去不易,至於領展(0823)上翻去的機會較大。如果你本身想收息,就可持有中移動,如果想財富增長,就可等佢升多少少後轉其他更有增長力的股。
------------------------------------------------
Q19240:
龔sir ,想問下9997康基定853微創比較優質
853回番3成可到合理頂嗎?
龔成老師:
康基(9997)睇翻佢的資料,佢係中國最大的國內微創外科手術器械及配件(MISIA)平台。
根據資料,按銷售收入計,2019年中國MISIA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185億元,集團在國內廠商中排名第 一,在所有廠商(包括國際和國內廠商)中排名第四,所佔市場份額為2.7%。
根據資料,2019年銷量計,集團在中MISIA市場的多個細分領域,包括一次性套 管穿刺器、高分子結紮夾、第三類一次性電凝鉗以及重複性套管穿刺器和鉗中亦排名 第一。
佢不是無質素,不過由上市開始一直都唔平,所以之前貴,現價仍未平。算是合理區頂。
微創醫療(0853)業務有增長力,但估值難,現價貴。
佢業務主要專注於治療血管疾病及病變的微創介入產品。亦銷售極其細小的顱內支架、用於促進腦血管血液流量的靈活支架以及外科手術中使用的覆膜支架。
前景是有的,本身業務都增長快速,相信長遠不差。問題主要是估值,市盈率高,但增長快,如果更準確的估值,應該用較多「預測」去進行。但這企業要預測發展並不容易。
佢之後的生意增加,慢慢成本減,當然會令佢盈利有理想增長,市場就是預期這情況,所以比佢一個好高的市盈率。
初步分析,現價並不便宜,但有潛力。質素比康基略好,如果跌翻2、3成,算是合理區頂(不過,這股估值難,所以較難完成確定)。
----------------------------------------------
若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資料的部分刪去。
另外,我所給予的各種意見,只是供大家參考,當中無任何銷售及推介,不涉及任何利益,其實大家應該要有獨立分析的能力,我只是給予一些方向及純參考模式。
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7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10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記者陳曉蕾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生死學堂 #周燕雯 7:臨終之前
文:#陳曉蕾
「有位男士很愛太太,當太太臨終,他離開她,因為他沒法面對。可是這樣逃避後,太太過身會更難面對。」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曾經開辦香港首間社區善別輔導服務中心,她相信死亡的哀傷,是可以預早準備的。
「當年我在前線工作時,曾經主動出擊,去醫院找一些臨終病人的家屬,預先讓他們知道我們有喪親輔導的服務。」她開始分享自己昔日的前線經驗:「當年要設計一些輕輕鬆鬆兩小時的活動。有三個重點:第一是活在當下,於是透過「五感」包括飲茶、按摩、看一些舒服的影像、香薰、音樂等等。
第二是大家說那些四道人生:道別、道謝、道愛、道歉。可是中國人不一定像外國人可以把愛說出口,於是我們就用投射的方法。最深印象是拿了一些衣服扣子出來,請丈夫選一粒像太太的,太太又選一粒像丈夫的。
有一位丈夫是病人,拿了一粒珍珠似的鈕扣:「這個是我老婆,『珠』來的。」
「你話我肥呀,話我豬呀?!」太太裝作生氣。
丈夫說:「我老婆其實係粒珍珠,以前是千金小姐,家裡的掌上明珠,但她嫁給我這地盤老粗,搞到『禾稈冚珍珠』。」
太太笑得好開心,他沒有說過多謝你、欣賞你,但說完太太都收到。
太太答:「我嫁俾你都係我福氣,如果來生我們有機會再聚,我仍然會揀番你。」
周燕雯也曾經用小組形式,當這一對夫婦這樣恩愛,其他兩對夫婦也覺得「唔可以輸蝕」,大家都說了好多感動的話,當時都拍攝下來。日後當太太想起丈夫,看著那粒珍珠鈕扣,就會記得丈夫曾經這樣欣賞她。
「第三就是未完心事,這通常是家人的關係。」周燕雯繼續說當年和病人一齊玩「串珠仔」,女病人說以前做得多,現在不做了,男病人反而好奇。
其中一位伯伯很緊張,說要做鍊子給女兒:「我以前爛賭呀,沒東西送她們。」他穿了兩條珠仔手錬。
女兒來到馬上戴上。大女兒說:「爸爸我雖然現在未拍拖,但我應承你,如果我嫁得出,擺酒那晚會帶這條鍊,告訴所有親友這是爸爸給我的珍貴禮物。」她沒有說「我原諒你」,但這句話已是這意思。
二女兒更說:「我和男朋友結婚時,一定會戴著,日後有孩子,會送給她,讓他知道這是公公的家傳之寶。」
周燕雯也沒想過效果這樣大:「坦白說,當我拿這些珠仔出來,只是希望分散病人的注意力,沒想過變得這樣珍貴。我後來也反省,結婚時的龍鳳鈪,都放在保險箱,但一條珠鍊可以放在家中,時常懷念,價值可能更珍貴。」
當時周燕雯和團隊也會幫病人回顧人生,拍下短片,以後可以在喪禮播,未出生的孩子將來都有機會認識這長輩。有時不一定是嚴肅的事,例如一些婆婆說:「我無嘢叻㗎,淨係識得煮飯。」那團隊就會問她秘笈,原來煲紅豆沙要放湯匙、炆牛腩要落冰糖等等,還有很多菜單,這些都是喪親後好好的活動。
有朋友阿嫲好叻整「芋蝦」,朋友就在阿嫲臨死前聽了學了,後來全家人紀念阿嫲死忌,就是一起整芋蝦,一齊食,彷彿阿嫲也在看著大家。
可以有這些活動,真好!
冷不防周燕雯冒出一句:「不過這計劃最後很『失敗』,因為做了這些活動,家屬心情緩和了,病人過身後不再需要喪親輔導。上司說我浪費時間,進醫院『做埋晒啲無聊嘢』。」
.
《生死學堂》由香港安寧療護基金會資助,第一年由生死教育學會與大銀合辦,一連十二堂已結集成書。
歡迎購買電子書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E9%99%B3%E6%9B%89%E8%95%BE_%E7%94%9F%E6%AD%BB%E5%AD%B8%E5%A0%82?id=F-b8DwAAQBAJ&hl=zh_HK&fbclid=IwAR211Cf6KBqt5dLHmSavEqSO7wTf9kB_6ansmO24u_IGIRcJhtx_fkGEdXk
紙本剩下不足100本,可網購bigsilver.org或來油麻地大人站買
.
#生死學堂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在PTT/Dcard完整相關資訊 - 輕鬆健身去 的推薦與評價
提供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相關PTT/Dcard文章,想要了解更多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人生好貴請別浪費作者、人生好貴請別浪費ptt有關運動與健身文章或書籍, ... ... <看更多>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ptt在PTT/Dcard完整相關資訊 - 幸福屋 的推薦與評價
博客來-人生好貴,請別浪費書名:人生好貴,請別浪費,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3616214,頁數: 256,出版社:高寶,作者:特立獨行的貓(趙星),出版日期:2018/12/ ... ... <看更多>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 在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在PTT/Dcard完整相關資訊 - 輕鬆健身去 的推薦與評價
提供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相關PTT/Dcard文章,想要了解更多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電子書、人生好貴請別浪費作者、人生好貴請別浪費ptt有關運動與健身文章或書籍, ... ... <看更多>